主播正在打复活赛

学业繁忙,力有不逮,锒铛入院,病榻连绵。所有连载无限期鸽,非常抱歉。

  长天水明  

【楚留香手游】雪落金顶一岁除

*活动文

*武当群像主  夹带私货

*少侠私设是小奶当

是一个新年前一天的故事,虽然现在的时间线上并没有到达春节...
   
   
   
   
   
   
 -
   
   
   
 萧疏寒依旧站在金顶前,任人潮来来往往、上上下下——
   
   
 “新年之前一定要站上金顶一次!冲鸭——!” 
   
   
 这样说着的各大门派弟子,争先恐后地运起轻功向上飞去。金顶殿前的空地上熙熙攘攘,挤满了三五成群打坐疗伤的唠嗑少侠,和分明穿着整洁,却四处乞讨的一大批花子会弟子。
   
   
 这样的盛况已有些日子,以及,今年花子会弟子扩张得有些太快... 。
   
   
 纵是萧疏寒修的是大道无情,见此情景,心中也起了感叹:
   
   
 没有在自己面前表面装死实则撩自己下袍的人来,真是个好日子啊。
   
   
 ...而且明明是!道!袍 !不·是·裙·子。
   
   
 殊不知原先放置武当武之极、剑之巅二位少侠雕像的地方,已经站上了本尊。两个开红名的入梦别矿油佬,俨然一副“靠近掌门者旦有轻薄之意格杀勿论”的模样。
   
   
 喝了一年黄乐师兄偷来的桃花酿,挨了一年闻师叔的斩无极,寻道一年的武当弟子,还想要个小小的年终奖。
   
   
   
   
 邱居新起了个大早,没想到小师弟起得更早,等在他门前给他打招呼:“师兄早上好!” 
   
   
 邱居新应道:“嗯。”
   
   
 “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师父说今天要大扫除,还要组织师弟包饺子,让师兄们安排一下。” 小师弟絮絮叨叨地开口,“包饺子的活儿我来的路上已经吩咐过了,谦亨和玉虚的师弟们已经起床去后厨忙了。”
   
   
 邱居新说:“嗯。” 
   
    
 “不过饺子里放什么还没确定,按理来说应该放个铜板,可是铜板显得有点掉价,游星河师弟建议放元宝,师兄没意见的话他们就动手了。” 
   
   
 邱居新沉默了一下:“嗯...嗯。” 
   
   
 小师弟笑了起来:“师兄还是笑一笑吧,一年的最后一天可要好好告别才是。” 
   
   
 邱居新顿了顿,面部不自然地微微动了一下:“嗯。” 
   
   
 “那师兄早安。我去拜访其他师兄了,再见!” 
   
   
 小师弟腾上空中,黑白交错的小小身影向太和桥飞去,像一只小仙鹤,消失在邱居新视野之内。
   
   
 一年的最后一天要好好告别...邱居新向马车夫的方向走去。
   
   
 那就去看看那个家伙吧。
   
   
 听说他...茶艺不错。
   
   
   
   
 暴发户依旧在黄乐身边,日复一日地说着“我要买了武当让这些道长跟我回家念经” ,黄乐依旧在暴发户旁边站着,先向每位武当弟子骂暴发户一句,再派发当天的课业。
   
   
 黄乐师兄再不找个对象,恐怕就要被江湖女侠们YY起暴发户——小师弟正这么揶揄着,就看到了华山派的华无痴师兄。
   
   
 哎呀,差点儿忘记这位啦。小师弟心里偷笑,连黄乐师兄又骂了暴发户什么也没有听,领了最简单的云游课业,慢悠悠地走着。多听几句他们的对话,小棠师兄知道了可是要给他糖葫芦来换的。
   
   
   
   
 “嗯?华山来的?稀客呀。” 
   
    
 尽管是微妙的嘲讽语气,黄乐还是多少流露出了会见的喜悦。
   
   
 “马上过年了,来看贵派弟子如何阔绰地准备跨年。” 华无痴一本正经地说,“结果没想到贵派弟子勤俭持家,练武场空无一人,一问才知道贵派弟子今日纷纷亲自动手,扫地生火做饭了。”
   
   
 黄乐一把揽过华无痴,勾肩搭背,嗤笑出声:“装得够有人样儿的啊吝啬鬼。我派今日应民间习俗和武当传统,大扫除外加包饺子过年啦。...不过饺子里包的是元宝哦。” 
   
   
 华无痴嘴角一抽:“贵派这么有钱,请上个千百十人来打扫不是更省心?”
   
   
 “那不成,那不成。”黄乐笑嘻嘻地答道,“武当是我家,环境靠大家。自己的门派,当然自己打扫最有意思啦。”
   
   
 “——而且华山穷鬼今年没有给我们还钱,我们也穷穷的。” 
   
   
 华无痴开口想辩驳说,不还钱,有理有据,天经地义。结果黄乐手向他腰间一伸,取了他的酒葫芦,绳带绕在食指上转了起来:“请我喝酒,今年不用还钱,怎么样?”
   
   
 嗨,今年。华无痴失笑,黄乐不等他回答,拉着他就往后山走。
   
    
 “我知道你们华山浑身上下,酒最值钱,都是几十年的好酒。你有没有偷过你们掌门的?她的酒想必应该相当不错吧...” 
   
   
 华无痴:“你不派课业了?” 
   
   
 “课业——” 黄乐眯起眼睛,顾看大腹便便的富商,勾起唇角一笑:“这不是有暴发户嘛。耳濡目染这么久,他派。”
   
   
 暴发户两条细缝般的眼睛瞪得快睁开了。
   
   
    
   
 在武当,他是居字辈师兄们都宠着的师弟;出了武当,他就是楚留香的少侠小友,独当一面的江湖新秀。
   
   
 小少侠规规矩矩地行礼:“晚辈见过叶澜掌门。云梦地大物博,当真奇异瑰丽。”
   
   
 叶澜浅笑,如微风扶铃。
   
   
 “姑娘们快出来看看啊,道士下山了,还是个小道长。~”
   
   
   
   
 终于从云梦师姐们的手下逃出来了...小少侠在金陵的屋顶上躺尸。
   
   
 “...好久不见了。” 
   
   
 小少侠对这个声音几乎是条件反射,一个鱼打挺站了起来,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思明哥哥!”
   
   
 方思明还是他那套衣裳,黑色的长袍与金色的面具,不过看上去比一年前亲切得多得多。长袍下伸出一只手,紧紧握着一根什么,递到小少侠面前。
   
   
 “今晚我不能与朋友共迎新年...”方思明把“朋友”两个字音稍稍咬重了些,“这个给你当作赔礼。我记得,武当的孩子都很喜欢。”
   
   
 是糖葫芦。 
   
   
 小少侠咬了半个。
   
   
 山楂是酸甜的,糖衣是甜的。方思明是特别甜的。
   
   
 “思明哥哥,我出来也没有带什么东西可以给你当新年礼物...”
   
   
 小少侠有些愁,倒是方思明回绝得很快:“不必为我费心。”
    
    
 “那怎么行!作为朋友,我人不能陪着你,也要有什么东西让你睹物思人。”小少侠取下腰间的挂坠,“这个风梅雪给你吧!晴雪节我可是忙了十五天才换来的呢。”
   
   
 强行塞进方思明手中,如果不是他强烈抗议,小少侠想直接挂在他腰上。方思明与他对视数秒,转过身去,袍脚轻轻扬起,他说:“告辞了。” 
   
   
 方思明说走就走。小少侠咬着糖葫芦,跳下房梁。和方思明相识一年,他知道方思明高冷又傲娇,喜欢又从来不说。行动大于言语。嘛嘛,明年再会啦,思明哥哥。 
   
   
   
   
 初坤道长郑居和,一年的纳穗工作圆满交工,迎新任务圆满结束,可以好好享受一年的最后一天——
   
   
 “大师兄!!女香客又双叒叕来强抢民男啦!!”
   
   
 初震道长宋居亦,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玉树临风,日常是被女香客揩油。
   
   
 武当上下的日常都是被女香客揩油。
   
   
 郑居和:不,这不可能。明明已经要过年了,女性不应该在家操持家务——
   
   
 宋居亦极其霸道地拉着郑居和的衣领,给郑居和来了个壁咚:“我就是香客呀,上月来过这里,道长哥哥还记得我吗?道长哥哥真是生得好俊俏,让我日思夜想呢...”
   
   
 萧居棠趴在窗边聚精会神地观看大型逆CP现场。
   
   
 宋居亦得胜般地欢呼:“怎么样,小棠?我说了我是攻吧。这下你的和亦本,我可就通通烧掉啦~” 
   
   
 萧居棠一瞬间有点肉疼,但转念一想,看了一出亦和大戏,加工一下立刻是新本子,也不太亏。 
   
   
 而且最刺激的番外篇马上上演。 
   
   
 初坤道长郑居和,怒气攒满。
   
   
 嘭——嘭——嘭——。
   
   
 郑·举世无双。
   
   
 哎呀呀,好生血腥,好生暴力。萧居棠三步并作两步走,连躲带溜地跑了。
   
   
   
   
 邱居新站在鼓楼街的拐角,踌躇着要不要去。 
   
   
 沈袖看上去不似梁妈妈泼辣蛮横,但听说背地里克扣钱财比梁妈妈还狠。
   
   
 心一横,邱居新还是向沈袖走了过去。
   
   
 沈管事赶忙屈身迎接,武当道长,贵客贵客,想必是来找居诚的吧。不必邱居新多说,就带他去了蔡居诚的屋前。
   
   
 沈袖先进去:“居诚,我知道你在点香阁一向桀骜,但这回来的人不比平日找你的少侠那样对你满心纵容,你切记收敛脾气。毕竟万一动起手来,这损坏的器物也...”
   
   
 蔡居诚不屑地用鼻子发出气音:“哼,我知道了。” 
   
   
 结果邱居新进来的那一刻蔡居诚差点反手一个鹤亮翅轻功取消后摇再接五行式。
   
   
 “二师兄。”邱居新平淡如常,坐在了木椅上。
   
   
 “你来干什么?” 蔡居诚恨不得拿下巴看他。
   
   
 “找你喝茶。”邱居新指了指茶壶,“所以,你为什么不给我倒?”
   
   
 蔡居诚觉得事情绝不是这么简单,但是蔡居诚无言以对,只能给他斟茶。
   
   
 蔡居诚看着他喝,目光像狩猎的野豹,他觉得自己的敌意表现得相当明显,希望邱居新能在他忍不住和他大打出手前快点离开。
   
   
 邱居新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品了一盏茶,蔡居诚凶狠地看了他整整一盏茶的时间。
   
   
 邱居新说:“好喝,再来一杯。” 
   
   
 “...你到我这儿把茶当酒喝了?”蔡居诚有很多个瞬间想掀桌子,“若无要事,还请初坎道长,起驾回山。”
   
   
 邱居新说:“有的。”
   
   
 “武当上下都很想你。” 
   
   
 “想我?”蔡居诚仿佛是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一般,“想我这个欺师灭祖的逆徒?我所作所为对不起武当山,武当山也未必对得起我,我们应当相看两厌才是。”
   
   
 “是我对不起你。”邱居新静静地做叙述,“我想,以你的性格,和你的角度来想,应该是我对不起你。如果你真的不愿回去,还请不要厌恶武当山,厌恶我一人就好。”
   
   
 “朴道生师叔一定非常想你。还有,我也很想你。”茶的温度已经降下,邱居新像喝酒一般,斟满一杯不知春,一饮而尽。
   
   
 “...居诚。”邱居新一年来第一次念出这个名字,有种陌生又熟悉的艰涩感,“想回来的话,武当山随时欢迎。或者,过年回来看看也行。”
    
   
 蔡居诚闷闷地不应他,会客时间快到了,邱居新起身:“我走了。”
   
   
 蔡居诚看着他即将跨出屋外的背影,说了和年初那个小师弟听到的有些类似的话:“别看师父平日生人勿近的样子,他对山下卖的糖葫芦并不讨厌。——如果可以的话,回去给他带金陵的糖葫芦吧。” 
   
   
 “我知道。”邱居新似乎在笑,“有人给你买糖葫芦吗?”
   
   
 “哼,自是没有。他们都喜欢送我萃玉宝石...” 
   
   
 “那我给你糖葫芦。”  
   
   
 邱居新从玲珑坊叫卖的小贩手里买下两根糖葫芦,一根递给蔡居诚。
   
   
 邱居新眉目含笑:“福生无量天尊。” 
   
   
 蔡居诚最终还是吃了邱居新给他的糖葫芦。
   
   
   
   
 临近夜晚,萧疏寒一挥衣袖,向后山而去。
   
   
 金顶的客流量大幅减少,武当大扫除也趋近尾声,萧疏寒得以抽出空闲。
   
   
 后山已经少有人在,最深处更是空无一人。寂静的花草山林间,竖起一个衣冠冢。
   
   
 萧疏寒跪在墓前,上香,叩首。放下一束野花,放下一支燃着的烟花。地为土质,清峻如谪仙的萧掌门,道袍却不染一丝灰尘。
    
   
 “遗风,”右手一壶酒,左手一酒杯,萧疏寒自斟自酌:“这一杯,敬我们年少相逢。”
   
   
 第二杯满上。“这一杯...我敬你皓月清风,坦荡襟怀。也敬李如梦姑娘,对你对子,情深意切。”
   
   
 第三杯满上,萧疏寒抬头望向空中一轮峨眉月,些许尘土捻入杯中酒一饮而尽:“这一杯,敬给明月山庄...沉冤昭雪,善恶有报。”
   
   
 ...心有记挂,不破恐成心魔。 
   
   
 福生无量天尊。
   
   
   
   
 小少侠在后山口堵到了萧疏寒。
   
   
 “师尊。”
   
   
 “徒儿何事?” 
   
   
 小少侠递给萧疏寒一根糖葫芦。
   
   
 “徒儿偶然知道了师尊喜欢吃...正巧徒儿今日路过金陵,就给师尊带回来了。也给师兄们各买了。不知道是否合乎师尊口味...” 
   
   
 萧疏寒看着这个小徒弟,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顶:“师尊很喜欢。”
   
   
 毕竟是糖葫芦啊。
   
   
 “徒儿游历途中可有遇见楚留香?”
   
   
 “没有遇见香帅哥哥...但是我给香帅哥哥发了飞鹰传书,祝他新年快乐。”
   
   
 萧疏寒赞许地点点头:“那就好。你这一年来,也承蒙楚留香照顾了。”
   
   
 哼...每次都是他和漂亮的姐姐谈情说爱,我帮他打架...小少侠在内心说。
   
   
   
   
 武当山忙忙碌碌的一天就要落下帷幕了。
   
   
 郑居和恢复了平日的暖男本色,前前后后分发饺子。
   
   
 邱居新从金陵回来了,正帮忙给从金顶摔下来的弟子们传功治伤。
   
   
 蔡居诚透过点香阁的窗,望向天空一轮细细的月亮,这是他第二次没有在武当过年,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次多了些别样的情绪。
   
   
 宋居亦被紧急送往云梦疗伤,现已重新活蹦乱跳,又打起了写文章的主意。
   
    
 萧居棠今年没有再为宁宁烦恼,一整天都沉浸在武当过年的气氛当中奋笔疾书。
   
   
 黄乐已经送走了回去过年的华无痴,但留下了他的酒,醇香浓烈的酒气,确实适宜寒风凛冽的雪山。
    
    
 闻道才挖出了他的桃花酿,意外地发现竟然没少,拿出几坛分给一众弟子。其实是居字辈偷酒后放了其他酒填补空缺。
   
   
 武当掌门到底是武当掌门,萧疏寒轻功上金顶,轻轻松松,一步到位。
   
   
 子时正点即将到来。夜空中忽然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静静地坠落。
   
   
 有雪花落在萧疏寒的脚边,落在金顶小小的尖尖上。
   
   
 子时正点已到。 
   
   
 萧疏寒以纯阳之力催动真气,拂尘一挥,便是烟花绚烂。
   
   
 刹那间的美丽,刹那间的夺目,刹那间的光华,累积起来,就是夜空最闪亮的光带。
   
   
 小少侠初入武当时已过新年,此刻亲眼所见武当的小年终奖,才懂得当初金陵的弟子所说,“金陵的烟花真是小气,回头让萧掌门运功给你们开开眼”。
   
   
 武当有钱,武当不屑买烟花,武当掌门萧疏寒,人形烟花发射台。
   
   
 雪与烟火一同在夜空中飞舞,萧疏寒独自站在金顶,身前身后是璀璨流光。
    
    
    
    
 “明日及后延七日,门派上下,无需晨练。”
   
   
 “明日及后延三日,每日亥时,金顶准时放烟花,也欢迎大家带家人或友人前来观赏。”
   
   
 雪落金顶一岁除。
    
    
 “诸位辛苦了。”他说。
   
   
   
 -END- 
   
   
 19.1.6   23:22 :求评论/唠嗑:D  
 19.1.7   22:31 :新号触发奇遇了私心加一个掌门的tag  好喜欢他啊XD

19.3.1   14:39 :谢谢官方爸爸:D

评论(16)
热度(2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天水明 | Powered by LOFTER